仗義執言:港獨只會破壞一國兩制

仗義執言:港獨只會破壞一國兩制

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在北京出席香港《基本法》實施廿周年座談會上強調,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允許以「高度自治」為名對抗中央的權力,對於有人鼓吹「本土自決」、「香港獨立」,中央絕對不能視若無睹。

張德江的講話,標誌着中央已經改變了對香港過去二十年基本不管的方針,而會全面捍衞對香港的管治權。其實,北京對香港管治問題的認識,經歷了由淺到深的過程。八四年《中英聯合聲明》簽署時中方表示:「除國防外交外,只是換一面旗,其他我們都不會管。」在這種背景下,回歸後相當一段時間,北京形成了「河水不犯井水」的思路,不管香港事務。

但隨着香港回歸後出現種種問題,○三年以來,中央成立港澳工作協調小組,謀劃對香港的治理,至十七大明確將香港問題納入「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面臨的重大課題」。

「一國兩制」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中央政府在過去,少有就香港事務發言,但反對派甚至港獨分子就誤以為中央放手不管,近年大肆鼓吹「本土自決」、「香港獨立」,這牽涉到國家主權、領土完整的問題,世界上沒有一個主權國家會坐視不理,中央政府自然都不會例外。

對港獨問題,市民都要防範所謂「本土自決」、「香港獨立」。這類口號只是泛民反對派為搞亂香港、爭取選票的糖衣毒藥,對香港的發展沒有任何好處。香港現時要做的,是與中央重新建立互信的關係,讓香港走正確的「一國兩制」道路。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