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可燃冰乃改變世界的新能源

仗義執言:可燃冰乃改變世界的新能源

中國日前在南海北部逾千米海底下進行的可燃冰(學名「甲烷水合物」)試採獲得成功,標誌中國成為全球第一個實現了在海域可燃冰試開採中獲得連續穩定產氣的國家,顯示中國在這一領域的綜合實力達到世界頂尖水準。

可燃冰分布於深海沉積物或陸上的永久凍土中,是天然氣及水在高壓低溫下形成的結晶物,因外觀似冰,遇火即燃燒,所以稱作可燃冰。可燃冰產生的能量比煤、石油及天然氣約多出數十倍,但燃燒後沒有殘渣,能大幅減少污染。

中國在南海地區的可燃冰儲量相當於六百八十億噸石油,可燃冰一旦得到開發,如同頁岩氣改變了世界石油價格一樣,可燃冰將讓世界能源產業徹底顛覆。與國際上早在上個世紀六十年代就開始勘探、研究可燃冰相比,中國只用了不到廿年就完成了從空白到趕超的全過程。

從國產大飛機試飛,到高鐵訂單紛至沓來,從邁向空間站時代,到量子電腦突破,一系列創新突破提升了中國實力,也讓國際媒體驚嘆「創新趨勢在地理上正向東方轉移」。瑞士《時報》稱,「中國創新的獨特性為其成為全球性的創新國家提供了基礎」。

但相比國際社會對中國發展的肯定,有人卻指出:「全世界辱罵中國最厲害,不在美國、歐洲,恰恰在香港。」其實,香港反對派目光如豆,其妖魔化中國無法阻擋國家發展的步伐,但若香港市民看不清國家發展有危有機,而中了反對派反中的毒,一味抗拒參與國家的發展,香港就只有繼續「食老本」,不進則退。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