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對網絡罪行須「居危思危」

仗義執言:對網絡罪行須「居危思危」

雖然科技罪案的嚴重性已威脅市民安全,但反對派議員對警務處開設一個「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總警司職位卻「歎慢板」,拖延超過兩年仍未批。該議案今屆重交立法會審批,但被拉布至上周五財委會會議結束前仍未表決。

本港的網絡科技罪行在過去五年間上升兩倍,調查指香港是全球被加密惡意程序攻擊第九多的地方。為加強打擊科網罪行,警方○五年一月將科技罪案組升格成為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政府於去年六月向立法會建議開設一個常額總警司職位以領導此調查科,但被拉布拖累,一直未獲處理。到今屆立法會,反對派仍然是「居危而不思危」。

近日逾一百五十個國家及地區至少廿萬台電腦用戶被WannaCry騎劫勒索,但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仍群龍無首,香港面對接連的黑客攻擊,十分危險。

反對派不擔心香港被黑客攻擊,不擔心市民財產安全,反而擔心所謂「政治檢控」,這是本末倒置。網絡安全是市民每日要面對的,所謂「政治檢控」則是反對派的捕風捉影。用「政治檢控」的「莫須有」,來否定網絡罪行的「日日有」,根本站不住腳。反對派以網絡監控、警權過大為由反對是有心誤導市民,是逢警必反,連打擊網絡罪案都要反對,繼續以政治凌駕民生。

科網罪案無國界,要打擊就須與國際合作,其他先進國家的科網執法主管,其職級一般至少等同香港警務處總警司的職級,香港「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迫切需要總警司級別的專員統領執法。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