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 把握 「一帶一路」 機遇

仗義執言:把握「一帶一路」機遇

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已圓滿結束,由國家主席習近平倡議的「一帶一路」推動全球合作發展,受到各國支持。但是,本港仍有少數人用有色眼鏡看待「一帶一路」,認為「一帶一路」無助香港發展,普羅市民難享其惠、反蒙其害。這些曲解和貶低誤導市民,削弱香港參與「一帶一路」的積極性,勢必令香港錯失機遇。

「一帶一路」為香港開拓新市場和創富途徑,百業興旺,普羅市民自然可享其惠。資金融通、基建項目是「一帶一路」的發展重點,香港的專業界別如金融、法律、規劃等發展空間巨大,香港可以成為「一帶一路」的國際金融中心和專業服務中心。不要以為只有專業界別才可獲利,據經驗估計,一個高級科技人員或高層管理人員,需要三個服務業的基層人士為其服務。上層的職位增多,基層的職位必然增加得更多。善用「一帶一路」的機遇,必然會成為增加香港各行業的職位和加薪的動力。

世界不斷在變,如果跟不上發展潮流,立即就會落後,甚至急劇衰落。任何先進的商業城市,都有突然沒落的機會。歷史上長安、揚州、威尼斯、伯明翰的衰落都是例子。

香港是世界上「五流」,亦即人流、物流、服務流、資金流、資訊流最融通的地區之一。配合「一帶一路」的發展,自然相得益彰,能為香港長遠發展注入新動力。香港要抓住「一帶一路」的機遇,開放創新,才能立於不敗之地。香港若閉關鎖港,就難逃被邊緣化,就將走向衰落。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