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清除醫醫相護積弊

仗義執言:清除醫醫相護積弊

鄧桂思換肝風波全城關注,除了要追究聯合醫院門診醫生出現嚴重疏忽,以及院方在處理事件時的包庇縱容,更須清除醫醫相護的文化積弊,盡快通過醫委會改革。而今次問題出在醫生處方的醫療層面以及延遲通報的行政層面。

鄧桂思兩次覆診,竟然兩個醫生都犯上同一錯誤,沒有察覺她是乙型肝炎帶菌者,漏開抗病毒藥物,這已不是個人問題,而是整個部門的文化問題。現時已有指引,公院發生重大醫療事故,須在二十四小時內通報醫管局。但在四月六日至十九日長達十四天的時間內,聯合醫院有多名醫護與管理層知悉事件,但無一人揭露或上報醫管局,至今仍含糊其辭。醫管局四月中旬知悉事件後,直到本周才對外公布,連食局局長高永文也是近日才知道詳情。

表面上鄧桂思個案是個別事件,但事件疑牽涉高層包庇,單是懲處是不夠的,必須打破醫醫相護文化。十多年前哈佛專家小組已指出本地醫生地位優越及缺乏外界有效監察,醫醫相護普遍存在,質疑現存制度是否真正符合病人和公眾利益。港府去年提出醫委會改革法案以緩減醫醫相護問題,但受到醫護團體及反對派議員極力拉布阻遏而被煞停。

今次再次敲響警鐘,政府和醫委會應盡快重新審視醫委會現行的架構和法例,重建醫委會的公信力,洗刷處理醫療事故塞責偏袒業界的印象,扭轉醫護文化的陋習,並放寬引入海外專業醫護人員,改善人手不足及市民苦等才見醫生幾分鐘等情況,重拾市民對公共醫療制度的信心。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