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公民黨撐「黑工」縱容犯法

仗義執言:公民黨撐「黑工」縱容犯法

觀塘一個表演場地有外籍樂隊涉嫌從事非法勞工被捕,入境處收到投訴指有關場地有人違反逗留條件而到場執法時,遇到有人起哄,當入境處人員檢查有關人士身份證明文件時遇到阻撓,其後被人襲擊,於是要求警方協助。警方到場拘捕一名場地負責人及兩名職員,涉嫌阻礙公職人員執行職務及普通襲擊。

此表演場地Hidden Agenda過去曾邀請外國樂隊來港表演,亦有替有關人士申請工作簽證,但今次沒有。根據入境條例,外籍人士若以訪港旅客身份入境香港,必須接受逗留條件限制,若參與商業的表演或宣傳活動,都會被當作違反逗留條件。事實上,入境處在過去三年共批出約三萬個工作簽證予來港的運動員及表演者,可見政府並無打壓音樂表演。

一直將維護法治掛在口邊的公民黨卻撐「黑工」、縱容犯法。入境處人員到場執法後不久,公民黨譚文豪即到場「提供協助」,質疑執法行動涉針對及「打壓」。本身是大律師的公民黨楊岳橋亦在社交網站批評政府「打壓」文化工業。陳淑莊更以部分被捕人士的代表律師身份到入境處交涉。

香港是法治社會,犯法就是犯法。公民黨歪曲事實,將執法行動講成打壓音樂,企圖誤導公眾,是在縱容違法行為。筆者支持外國樂隊來港表演,但表演者必須持有效工作簽證,表演場地亦必須合法並合乎消防安全條例,否則當局必須依法處理。至於如何簡化簽證、善用工廈、支援文化產業都一定要檢討,但不能抹黑今次執法行動。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