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兩地經濟融合對港有利

仗義執言:兩地經濟融合對港有利

有中聯辦官員澄清說,中央從沒有計劃將香港內地化,因若香港與內地一模一樣,香港便會失去其價值。實際上,兩地經濟融合不等於香港內地化,不將香港內地化是中央一貫態度,兩地經濟融合從整體和長遠看對香港十分有利。

兩地經濟融合對香港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客觀來看是利大於弊。以個人遊為例,香港與之相關聯的餐飲、酒店、娛樂、零售、奢侈品、的士等服務性行業,在過去實施個人遊的十四年間均獲得大幅度增長,同時創造大量職位。惟部分香港地區被個人遊逼爆、內地客搶購奶粉與日用品、藥房和金舖等擠走小店等現象,引發部分港人的不滿。

但無可否認,個人遊對香港的經濟繁榮實在起了穩定作用,本地某富豪說得更直接:「假如今天說不再需要個人遊的話,我相信股票將會下跌一千點以上。」同樣,兩地經濟融合的基建和政策,對香港亦十分重要。例如,港珠澳大橋在促進香港、澳門和珠江三角洲西岸地區經濟上的進一步發展具重要的策略意義;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作為全國高鐵網絡的一部分,將進一步加強香港對內地更廣泛地區的輻射作用;港深創科園的發展,會對香港未來的新經濟發展帶來極大的機遇,令香港產業更多元化,並為年輕一代提供更多發展機會和空間。

反對派妖魔化兩地經濟融合並竭力反對,企圖煽動港人的抗中情緒,令香港一再錯失機遇,蹉跎歲月,市民勿受其誤導和恐嚇。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兩地進行經濟融合,才最能善用香港的優勢。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