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借拉布作政治表演缺德

仗義執言:借拉布作政治表演缺德

立法會審議《2017年撥款條例草案》,今年一眾拉布議員已稱得上「高抬貴手」,但仍合力炮製出七百四十二項修正案,單是長毛梁國雄一人就提出五百二十二項。不過,梁君彥主席篩選後僅批准提出一百八十五項。

草案已進入審議階段,但仍遭反對派阻撓。不少修正案明顯是為了拉布而拉布,如梁國雄建議將懲教署的膳食、在囚人士工資計劃全部撥款削去等,完全不合情理。去年反對派動議削減消防開支被全城唾罵,今年就不敢再提出了。

拉布損害的永遠都是普羅市民的切身利益。例如,政府在草案中提出向符合資格領取社會保障金額、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及鼓勵就業交通津貼的人士,發放一次性額外款項。以上計劃受惠人士多達百萬人,而拉布就只有拖延。

五年前法官林文瀚在判詞中已嚴斥梁國雄等人進行「拉布戰」,並非要發表意見,反而是希望透過無止境辯論阻礙立法程序。同時法官指《基本法》並不賦予議員拉布權利,否則立法會內少數派便可利用拉布騎劫議會,令立法會無法運作。但五年來有事無事都拉布的正是梁國雄等拉布議員,如此無賴行為,拉完又拉,市民已經十分厭惡。

拉布議員令人最反感之處,是經常佔據所謂道德高地,滿口民主公義,用似是而非的論述愚惑誤導市民,不斷妖魔化所有經濟發展項目,目的只是為煽動民眾仇恨政府,製造市民和政府的對立,拖延施政,純粹政治表演,而非真正為市民及社會解決問題,這恐怕是最缺德的行為。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