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民主黨出爾反爾援梁游

仗義執言:民主黨出爾反爾援梁游

反對派日前召開聯合記者會及發出聯署聲明,聲稱警方拘控涉嫌違法人士是「政治檢控」,又說梁頌恆、游蕙禎是民選議員,雖然「二人的政治主張和行事方式很大分別」,但不能接受「一而再、再而三以法律之名打壓二人」。聲明是以扭曲是非法治來聲援梁、游,犯法者必然會面對法律制裁,依法執法怎可能說是「政治檢控」?

梁游曾多次衝擊立法會,去年十一月二日的衝擊更造成六位立法會保安受傷入院。民主黨當晚曾發表聲明,批評梁游的行動令立法會保安受傷,表示不認同和批評梁游做法。有民主黨議員更直斥梁游要自我檢討和反省為何宣誓風波弄得今日局面,不滿梁游及其助理與保安推撞時,即使聽見有人大喊救命仍繼續推進。

民主黨當日重申堅持「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抗爭路線,但今次卻又出爾反爾聯署聲援梁游,顯示其缺乏政治定力,隨波逐流,被激進派挾持。據報道,此次聯署聲援梁游,有民主黨議員不贊同簡單地指所有拘捕都是政治檢控,稱「香港是法治之區,任何人都不可以凌駕法律之上」,又謂抗爭行動應該文明、和平,可見黨內缺乏統一理念。其實民主黨出爾反爾並非首次,早前其黨主席胡志偉就提出了「特赦和解論」,但被大眾及黨內狠批之後即說是個人意見,不代表民主黨立場並收回言論,身為黨主席竟說其言論不代表其政黨,立即成為大笑話。

一個政黨如果缺乏政治定力,就經不起政治考驗。一個可隨時出爾反爾的政黨還值得市民信任嗎?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