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重開廣場 司馬昭之心

仗義執言:重開廣場 司馬昭之心

特首梁振英在被問及政府總部門前廣場的開放問題時表示,經過安全評估,考慮到香港的情況,亦考慮外國最近發生過的一些襲擊事件,認為是不適宜開放政府總部東翼前地這個地方。

政府總部前地,自一四年起被政府加裝圍欄封鎖,被批評有違政府總部當初「門常開」的設計概念。其實開放式的設計是十分良好的意願,但鑑於佔中教訓,政府要做好保安風險評估,不必急於重開。

所謂「公民廣場」,是七十九日違法佔中的產物。政府總部前地本無名稱,是一個方便車輛進出的空間,並且是開放的,因為發生佔中而被冠以「公民廣場」的名稱,以配合所謂「公民抗命」的違法抗爭行動。在反對派口中,把這塊地方稱作「公民廣場」,醉翁之意不言而喻,但此冠名政府並沒有批准,亦從未徵求市民意見。

一四年佔中前夕,羅冠聰、黃之鋒及周永康帶領一群佔領者越過圍欄,衝入這塊政府總部前地,掀起大規模破壞法治的違法佔中序幕。此三人正因此而被檢控,官司尚在進行中。所謂「重開廣場」,是反對派圖謀二次佔中的鋪墊。戴耀廷、羅冠聰等人一直鼓吹二次佔中,並一直窺測二次佔中的「最佳時機」。香港回歸二十周年紀念日將至,國家主席習近平亦可能赴港參加慶典,政府總部周圍的保安工作,只有加強而絕無放鬆之理,反對派所謂重開廣場的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當然,不排除未來社會氣氛明顯轉變,加上有嚴謹的保安,重開政府總部前地問題可以討論。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