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 : 做個健康環保素食人

上善若水 : 做個健康環保素食人  
 
 

香港人愈來愈注重健康,環保意識亦不斷加強,愈來愈多人考慮素食。

不少研究結果顯示,素食者普遍血壓、血脂、血糖偏低,患上心臟病、糖尿病、中風,甚至腦退化症的機會亦比較低。素食既健康且環保。

聯合國曾呼籲,我們應考慮改變飲食習慣,減少食肉多食素。因甲烷是導致全球暖化加劇的源頭之一,而人類所進食的肉類來自畜牧業所飼養的家畜則會排出大量甲烷。

雖然素食對身體好,但不少人對素食仍然存有誤解,以為不進食肉類,會導致「無氣無力」並影響健康。事實上,嘗試素食的初期,因蔬菜較肉類易消化,的確可能會比較易覺得餓及「無氣無力」,因身體需要過渡適應期,這種情況約半年後習慣了就會改善。

當然,素食者更不能偏食,要留意各種素食食材的營養價值,確保攝取足夠的營養,再加上適量運動就能維持體格強健。

以素食多年的「綠色星期一」創辦人魏華星為例,他在零下27度以7小時2分鐘成為首位完成北極馬拉松的香港人。而筆者素食已30年,在2010年亦曾參與在南極的環保探險計劃,更可以冰潛拍攝。證明素食者的體能同樣可以接受極地挑戰,只要訓練得宜,就足以應付對體能要求高的劇烈運動。

為健康、為環保,歡迎大家一同加入素食的行列,就算未能完全茹素,多菜少肉也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