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佔中特赦論的醉翁之意

仗義執言:佔中特赦論的醉翁之意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拋出「佔中特赦論」,要求候任特首特赦違法佔中的參與者,以「修補社會撕裂」。公民黨黨魁楊岳橋立即認同並附議。此論調劣評如潮,被建制派批評為破壞法治、背離基本原則,在反對派內部也受到非議。

胡志偉不得不公開收回該言論並道歉,但依然重申「佔領運動」的根源在於人大「八三一」決議,聲言「必須撤回『八三一』,重啟政改,解決制度不公的問題」云云。顯然,「佔中特赦論」的醉翁之意,一是表明反對派對策動違法佔中沒有悔意,二是重彈重啟政改推翻人大「八三一」決定的濫調。

胡志偉提出「佔中特赦論」,但他本身就是違法佔中的參與者,此論既有嚴重利益衝突,亦可能妨礙司法公正。

其次,此論也是企圖為那些非法佔中搞手開脫罪責。目前政府正在陸續拘捕和檢控非法佔中搞手,「佔中特赦論」企圖讓非法佔中搞手逃避法律制裁,如果目的得逞,將動搖香港的法治基石。試想,若上一次非法佔中毋須負上刑責,以後必將有更多非法「佔中」出現,社會將永無寧日。

法治不可講數,胡志偉的建議將嚴肅的法治問題變成政治交易,挑戰香港的法治底線。修補撕裂不能損害法治,「佔中特赦論」不僅不能達致社會和解,反會損害法治,加劇社會撕裂。

事件中民主黨並非最大的輸家,公民黨黨魁楊岳橋竟亦支持此以法治作政治交易籌碼的「佔中特赦論」,是公民黨繼參與違法佔中後,再次暴露其打捍法治旗號卻視法治如無物的事實。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