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考察東江水了解供水問題

仗義執言:考察東江水了解供水問題

立法會最近組團北上考察東江水,涵蓋東深供水系統主要的運作據點,讓議員更了解供港東江水在輸入香港前的情況,及針對改善供港東江水水質而採取的措施的第一手資料。

內地對供港東江水的水質採最高規格標準,為確保水質,在東江沿江設置保護區,並有特設管道引水到港。為此,河源、東莞、惠州及深圳等沿江地區放棄了大量發展機會。而供港前東江水還經由進出水沉澱池、生物處理池等部分組成的東深供水原水生物硝化處理系統,確保水質。

在考察中,不同黨派議員關注到香港是否購東江水過多而浪費的問題。政府表示,自從○六年供水協議改為「統包總額」後,水務署會每月檢視香港水塘存水量和下一個月預測用水量和降雨量,訂定下一個月所需的東江水量。在此安排下,已不會出現把東江水排放出海的情況,亦節省了輸送東江水系統的運作和維修開支。

另一討論重點是,「按量收費」是否可代替現在的統包總額。我們要考慮的是,若香港要求保證八點二億立方米供水,但只付七點二億立方米的水費,粵方會否接受?如改為按量收費,水資源就會分配給其他城市,若今天不為訂水買保險,到旱年時會否有錢都買不到水用?到時香港能否承受制水的風險及損失?

無論如何,筆者都要求政府為香港爭取最佳的供水條款及價格。另外,東江水資源日益緊張,香港應增加投資開拓本地水資源,例如發展海綿城市及再生水,逐步減低倚賴東江水,大家亦要珍惜用水。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