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迎接5G智慧城市時代

仗義執言:迎接5G智慧城市時代

使用第五代流動通訊技術(5G)的流動服務,預計在二○二○年推出市場,屆時手機功能再度提升,肯定又會創造新的商機。香港要建設智慧城市,是否已經預備好迎接5G時代?例如本港的電訊基建及容量,能否支援5G服務的需求?

所謂1G、2G、3G、4G、5G,分別代表流動電話技術演變的不同世代。第一代是模擬技術;第二代是2G,實現了語音的數字化;第三代是3G,開始應用多媒體通訊;第四代是4G,通訊進入無線寬帶時代,速率大大提高;而5G技術據稱速度比4G快一百倍。

5G手機用戶可以無縫在任何網絡空間過渡,省去了切換網絡、輸入密碼等繁瑣步驟,容量更大、更快速及更可靠,未來WiFi很可能會消失。這對於雲端服務、虛擬實境、擴增實境,以至無人駕駛技術、智能電網、電子醫療等牽涉「機器對機器」的物聯網通訊,十分重要。

智慧城市基本上是要在城市環境中善用科技,提供各種以人為本的服務,5G網絡將可令智慧科技應用於日常生活中每一個部分,例如基建、交通、廢物管理、能源和醫療等。成功建設智慧城市,日後我們城市的資源和服務不但能更有效地使用和管理,生活亦將更便捷,生活質素亦會改善。

5G技術降臨,有望促進香港多個範疇的經濟活動,但政府必須提供充足的配套。香港在智慧城市的亞太區排名一度靠前,但其他城市已全速追趕。正所謂時間就是金錢,面對5G經濟來臨,香港要及早準備,否則機會一過就只會落後於人。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