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特首新班子

仗義執言:特首新班子

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早前赴京,接受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頒發,委任她成為本港第五任行政長官的《國務院令》,並與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及同僚召開工作會議,討論有關她籌備下任政府的工作。據悉林鄭已覓得逾半班底人選。有反對派聲稱林鄭與港澳辦討論有關她籌備下任政府的工作,果然係「北京妹仔」,違反「一國兩制」、高度自治云云。

事實是,《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都有行政長官「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的條文,主要官員亦由行政長官提名及中央人民政府任命。中央對特首和主要官員的任命不是橡皮圖章,而是實質性的任命,是體現國家主權的行為,也是中央行使對香港管治權力的具體體現。因此,林鄭與港澳辦討論有關她籌備下任政府的工作,涉及中央的憲制權力,符合《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的規定。

有一點要留意的是,特區主要官員的地位與重要性不能與行政長官相提並論,中央對主要官員的信任要求是低一層次。故此,林太在籌備新一屆特區政府的管治班子的大門,可以向不同政治光譜背景的人士打開,向社會傳達新一屆政府用人唯才的訊息。但其中的原則底線也要堅守:任何有意加入特首新班子的人,都必須堅守「一國兩制」、效忠香港特區政府及《基本法》。

問責官員的表現會直接影響到市民對特區政府的支持和信任。筆者希望候任特首能順利籌組新一屆管治班子,邀請到有共同施政理念、有心、有力、有承擔的有識之士加入政府。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