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匿名抹黑違君子之爭

仗義執言:匿名抹黑違君子之爭

特首選舉進入最後衝刺階段,在本該是候選人比能力、比政綱、比理念,凝聚社會、爭取支持的時候,匿名抹黑行動也急劇升級。

《蘋果日報》日前刊出所謂「資深政務官」的匿名信,用一些毫無事實根據、語焉不詳的指控,將特定候選人描繪成一個獨斷專行、令公務員憎惡的高官。這種匿名抹黑信,是被文明社會鄙視的一種「人格謀殺」手段,是一種企圖破壞一個人的名譽或人格的行為,是誹謗的一種形式,而且以毋須負上任何責任的方式,以毫無事實基礎的指控,將匿名抹黑對象擺上審判台,甚至無從申辯。

這封匿名抹黑信遲不出早不出,到臨近選舉投票才出,時機令人懷疑,更蹺蹊的是,該信與早前傳出的所謂某人上場「將觸發政務官逃亡潮」前後呼應,不難發現這不過是要讓抹黑對象蒙上不白之冤。

以匿名信方式發表的這位資深高官是否子虛烏有?連被「對號入座」的有關政務官也嚴詞否認。這種攻擊抹黑、造謠中傷特定候選人,是企圖操縱干擾和破壞特首選舉的行為。對匿名信毫無根據的指控,雖然抹黑對象作出了澄清,但匿名抹黑信所造成的傷害卻難以消除,不但打擊了特定候選人的形象,更進一步撕裂香港社會,造成支持不同候選人市民之間的矛盾和分化。

市民期望有一場公平公正、君子之爭的選舉,匿名抹黑有違君子之爭。面對以惡劣手法操弄選情現象,市民和選委相信會明辨是非,認清事實,不會被經不起事實考驗的造謠抹黑蒙蔽視線,模糊焦點。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