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所謂特首民投慘淡收場

仗義執言:所謂特首民投慘淡收場

「特首民投」日前結束,只有六萬多人參與,發起人戴耀廷承認當初預計有一百萬人參與,「無可否認是過分樂觀」。

去屆特首選舉的所謂民投報稱有二十多萬人參與,政改的一次更稱有近八十萬人參與,而今次特首民投慘淡收場,戴耀廷估計是由於經歷佔中之後,不少市民覺得投票表態沒用,他聲稱這對於香港未來的政治發展是危險信號,大家應反思云云。戴耀廷揣着明白裝糊塗,因為今次特首民投之所以慘淡收場,是由於兩大原因。

首先,特首民投的PopVote投票系統保安一直備受批評。前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曾到私隱專員公署投訴特首民投違反《個人資料(私隱)條例》,有關收集個人資料的目的「搬龍門」,客觀上起着影響和操縱行政長官選舉的結果,對公眾不公平。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亦兩次作出聲明,並就事件展開循規審查,強調「若發現任何違反條例的情況,公署定必跟進和依法採取適當的行動」。特首民投一度跪低,曾暫停提名收集。

其次,戴耀廷搞民投是企圖為某候選人度身訂造,確保其成為民望最高的候選人,讓反對派All in選票予他。但反對派共主和金主黎智英擔心民投結果並非完全如他所願,若非他支持的人民投最高,反對派選委就非投不可,故他指摘戴「無形中成了阿爺鎅票陰謀的幫兇」。

戴耀廷曾捲入港大「秘密捐款」的「黑金門」,幕後金主不問可知。金主吹雞指戴耀廷是阿爺鎅票陰謀幫兇,戴耀廷只得慘淡收場。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