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如何應對收入跑輸學歷

仗義執言:如何應對收入跑輸學歷

有調查指出,三成多受訪者認為曾就讀的科目不能幫助發展事業,近六成受訪者更認為現時的工作與理想職業有落差,近半數受訪者認為自己的學歷與收入不成正比。收入跑輸學歷的原因之一,是有大專學歷的年輕人數目大增,從九三至一三年,擁有大專學歷的總工作人口劇增近七十萬。但收入跑輸學歷更重要的原因,是香港產業單一,無法為大量高學歷青年帶來優質就業,提供在傳統優勢產業以外的上流機會。

因此,香港推動產業多元化特別是發展創科產業是當務之急。早前港府在深港合作會議簽署合作備忘錄,同意共同將落馬洲河套區發展成創新及科技園區,這可刺激本港的創科氛圍,吸引更多年輕人投身創科產業,並完善本港的創科產業鏈,扶持創新創意產業。這破格安排,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重視。可惜的是,對於中央的厚禮,反對派不領情,諸多質疑和刁難,將好事當成了壞事。

香港至今仍未有一些世界級的創科企業出現,但過去一年在創科局的帶動下,愈來愈多國際創投基金及科技人才落戶香港,開始有了創科的氛圍,港深創科園將為吸引更多優秀企業及人才提供更佳的條件。筆者期望香港可以在機械人、生物醫學、金融科技、智慧城市等產業領域上,盡快迎頭趕上,除可紓緩本地人口老化所帶來的問題,更能帶動本地經濟多元化,為高學歷青年造就更多機會。希望反對派放下「逢政府必反」的心態,支持這個創科基建項目,及早造福香港年輕人。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