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建科創中心困難與優勢

仗義執言:建科創中心困難與優勢

國家科技部港澳台辦公室主任葉冬柏日前在北京透露,科技部將積極推動香港建設成為面向國際的國家級科技創新中心。

中國已確立建設北京、上海兩大科創中心。北京定位為全球科技創新引領者、高端經濟增長極、創新人才首選地;上海則為全球科學新發現、技術新發明、產業新方向的重要策源地等。香港的定位將更國際化並結合自身優勢,發揮「超級聯繫人」的作用。

雖有國家支持,但香港建科創中心仍面臨人才不足的困難。首先,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年輕人嚮往從事金融業,從事科創成本高,科學一直不是香港大學生的首選科,香港年輕人也較缺乏創業的動力;其次,香港愈來愈嚴重的泛政治化傾向,民粹及保護主義抬頭,年輕人國家觀念薄弱,較抗拒和內地人才合作,或許是青年人不願投身科研的原因。

儘管有上述困難,但香港仍擁有建科創中心的優勢。香港在機械人技術、生物醫藥、智慧城市、金融科技等四個領域,發展前景樂觀。在不久前舉行的二○一六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香港科研人員共有十一個項目獲獎,為歷屆最多。中國科技部部長萬鋼去年底在港發表演說稱,香港是科學的高地,世界排名前列。

現時,香港正與深圳在落馬洲河套地區共同發展科技園,加上國家積極推動香港建科創中心,科創將成為香港未來的經濟的新動力,能為青年人提供更多與科創相關的就業及創業機會,有志的年輕人不妨考慮投身科創,把握新機遇。

仗義執言:建科創中心困難與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