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拉布禍港 果斷剪布

仗義執言:拉布禍港 果斷剪布

自一月底開始審議的基本工程儲備基金一百二十四億元整體撥款,涉及九千多項工程,在反對派拉布下,撥款申請一直未能在工務小組付諸表決。該小組日前開會續議撥款申請,主席盧偉國宣布「劃線」,不再接收議員提出的臨時動議,果斷剪布宣布進行表決,撥款最終獲得通過,但反對派又繼續在財委會拉布,未知何時才能表決。

工務小組本年度只有十七次共約三十四小時會議,卻要處理四十三個議案,時間非常緊迫。建造業大聯盟稱,現時進行的項目大部分在未來一、兩年完成,若立法會拖延新項目的通過,造成工程青黃不接,四十萬從業員的生計將成問題。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應政府要求調動議程,現已開始審議此項整體撥款,並呼籲議員盡快表決,「唔好打爛工人飯碗」。

反對派議員多番就剪布提出司法覆核,完全是無理取鬧。法院曾頒下書面判詞指出,《基本法》有關賦予立法會議員參與立法會立法程序權利的條文,並不是給予個別議員根據個人意願任意行使權利干擾會議;法院不應干預立法會事務;立法會財委會主席有主持會議權力,包括安排會議程序,主席亦有權決定何時終止辯論。

其實根治拉布最好的辦法,就是修改議事規則,不容許無理拉布,但必須要有足夠票數才能在立法會通過。現在就只可以靠主席們果斷剪布,這最符合香港整體利益的行動,肯定得到主流民意的支持,立法會主席和各委員會主席應果斷出手,莫讓拉布氾濫誤港禍民。

仗義執言:拉布禍港 果斷剪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