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為鑒 堅定維護和平決心

以史為鑒堅定維護和平決心

很榮幸可以出席93日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在閱兵儀式中見證了我國展示出的大國風範。

70響禮炮聲帶我們走進史,提醒我們要銘記歷史的教訓,歷史讓我們清楚知道侵略及仇恨的禍害,明白到國家落後就會被欺侮,人民就會受屈辱,只有國家富強、人民團結,大家才能有安穩的生活。

每一下步操聲都震撼人心,我國一步步從苦難中走過來,由殘酷的戰爭走到今天的和平,由貧乏弱國走到今日的國富兵強,繁榮得來不易,都是前人先烈犧牲及努力的成果。

我好高興在北京遇到我們香港的英雄,抗日戰爭中戰績彪炳的香港東江縱隊的老戰士潘江偉先生,他還掛上了金光閃耀的抗戰 70周年紀念章。當年不是靠他們英勇抗敵,我們那來今天的好日子?!

9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向21萬老戰士、國際友人或遺屬頒紀念章,30名代表親自接受。習近平說:「中國人民將永遠銘記他們建立的不朽功勳!近代以來,一切為中華民族獨立和解放而犧牲的人們,一切為中華民族擺脫外來殖民統治和侵略而英勇鬥爭的人們,一切為中華民族掌握自己命運、開創國家發展新路的人們,都是民族英雄,都是國家榮光!」「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包括抗戰英雄在內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華民族的脊樑,他們的事和精神,都是激勵我們前行的強大力量。」

在抗日戰爭中,中國軍民死傷超過3,500萬人。今天我們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周年,目的不是為了鼓勵仇日,相反,是要堅定我們維護和平的決心。

習主席在閱兵儀式的講話中說:「絕不讓歷史悲劇重演,是我們對當年為維護人類自由、正義、和平而犧牲的英靈、對慘遭屠殺的無辜亡靈的最好紀念。

戰爭是一面鏡子,能夠讓人更好認識和平的珍貴。今天,和平與發展已經成為時代主題,但世界仍很不太平,戰爭的達摩克利斯之劍依然懸在人類頭上。我們要以史為鑒,堅定維護和平的心。

為了和平,我們要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偏見和歧視、仇恨和戰爭,只會帶來災難和痛苦。相互尊重、平等相處、和平發展、共同繁榮,才是人間正道。」

讓我們一同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惜和平、開創未來,向所有保家衛國的英雄烈士致敬!

祝願世界和平,戰爭不再。 

以史為鑒 堅定維護和平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