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涉假難民風化案上升

仗義執言:涉假難民風化案上升

假難民濫用免遣返聲請的問題日趨嚴重,更引發本港罪案率上升。筆者在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上指出,《東方日報》近年一直跟進及揭露假難民的犯罪紀錄,反映現時假難民犯下強姦、性侵等性罪行趨勢愈來愈嚴重,導致本港女士人人自危。香港若長此下去,難再稱為「安全城市」。

雖然政府已經加大力度打擊偷渡人蛇,入境處亦已向印度實施旅客網上預辦入境登記,是打擊假難民的新措施。卻未能消除市民的憂慮。其實如果港府目前的措施有效,本港女士還會為自身安全惶恐不安嗎? 

筆者關心女性的安全問題,要求嚴肅處理假難民,絕對不是無的放矢。毋庸諱言,最近一年來,由於假難民連續犯下強姦、性侵等性罪行,不少香港女性夜歸要找親友保護接送,就是明證。假難民的不法行為,亦令到在港的南亞人士慘被歧視,這更不是我們樂見的現象。

資料顯示,過去一年,涉及假難民的風化案至少有十六宗,包括三宗強姦、一宗企圖強姦及十二宗非禮。而單以二○一七年一月為例,就已有五宗涉及持行街紙的非禮或強姦案。過往案件顯示,假難民主要向獨行及夜歸的年輕女士落手,而近來亦開始轉用交友程式犯案。受害人多為卅歲以下的女性,不少受害人擔心被進一步傷害而不敢呼叫,待警方趕至時他們已失去蹤影。

當局應順應民意採取果斷措施徹底解決假難民問題,包括犯重罪及重犯者不容申請、為申請期設上限、建立收容中心等,免除本港女士被性侵的恐懼。

仗義執言:涉假難民風化案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