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港大校園政治化

仗義執言:港大校園政治化

港大校長馬斐森突然宣布辭職,明年將轉到愛丁堡大學擔任校長。近年港大的排名落後,作為校長疲於應付,加上又要應對政治化環境和事件,決定離去的苦衷或許難與人言。

港大校長因政治化環境請辭,不乏先例。例如,○○年的「鍾庭耀事件」,身為微電子學專家的校長鄭耀宗,在「沒有肩負捍衞學術自由責任」的政治化指摘下被迫辭職。一一年港大發生「李成康事件」,校長徐立之慘遭政治化辱罵批鬥,導致這位國際知名的分子遺傳學家請辭。

馬斐森一四年四月履新後未夠半年,香港就爆發長達七十九日的非法佔中,加上後來遇到衝擊校委會及副校長任命風波,港大政治化愈演愈烈,這是否導致馬斐森掛冠而去的原因呢?

港大政治化,對學術水平和聲譽相信有一定影響。近年港大的國際排名不斷下滑,例如,英國《金融時報》公布一七年全球百大MBA排名,港大從一五年的廿八位猛跌至三十九位。

港大近年有部分師生熱衷政治,有些更參與推動港獨,行為亦愈趨激烈及暴力。百年港大歷史悠久,政治化的侵蝕令港大禮崩樂壞,有為人師者不務正業,知法犯法,致校譽遭受重創,令人扼腕唏噓。

大眾市民期望港大能專注培育人才及學術研究,港大師生能為香港及國家的發展作出貢獻,而非以知識去包裝違法行為、用粗暴言行去宣洩不滿,甚至用暴力去爭取烏托邦式民主。期望校委會以港大的長遠利益及學生福祉為重,盡快遴選出能令港大浴火重生的合適人士出任校長。

仗義執言:港大校園政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