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議員考察東江水應務實

仗義執言:議員考察東江水應務實

立法會二十多名議員將於下周訪問廣東省考察東江水,這是本屆立法會跨黨派議員首次前往內地考察。內地由上世紀六十年代開始向香港供應東江水,東江水途經的河源、惠州等地多年來渴望發展,深圳、東莞等城市的工業更是突飛猛進,但他們都努力維護確保東江水向港供應。內地政府沿水庫築起十幾公里的防護林,官兵三十多年來一天兩次巡邏,有關部門每天都檢測供港水質,水質一直穩定,並優於國家二級水源標準。

經常有人質疑港府購買太多東江水,水價太貴。港府多次指出,今天內地水資源十分珍貴,要確保在兩地最缺水的情況下有足夠的水供應給香港,政府合約的供水量只可預多不能預少。香港未來應繼續用「統包總額」還是改為「按量付費」,今次考察該可探討。

近年市民亦十分關注東江水的水質,今次議員考察東江水,可親自了解及考察東江水供港的水質、水量等問題,更可提出一些合理可行的建議,令整個供水規劃更臻完善。跨黨派議員前往內地考察,也是一次寶貴的溝通機會。溝通貴在真誠務實,從實際出發,努力尋求解決問題的辦法。溝通不僅着眼改善行政立法關係,而且有助增進政治互信,這是減少內耗、實現良好管治的需要。

但過去議員到滬、深與中央官員交流,反對派動作多多,顯示他們根本無意溝通,不過是借溝通來做政治騷。這次反對派議員接受特區政府的安排和粵省發出的邀請,希望東江水考察之行,可以是行政立法溝通和合作向前邁出的第一步。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