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 : 無名英雄 - 懲教人員

無名英雄 - 懲教人員

香港多年來都繁榮穩定,一直是世界上罪案率最低、最安全、社會秩序最好的城市之一,是基於我們有一群無時無刻都盡忠職守的紀律部隊人員。警察、消防員由於在日常生活中與市民接觸得較多,經常被市民讚美視為英雄,我們似乎忽視了其他紀律部隊人員對香港的貢獻。

早前,筆者因工作關係到了大欖女懲教所參觀,有機會較深入了解懲教人員的工作。大眾可能認為懲教工作只是看守在囚人士,但事實上他們最重要的使命是協助在囚人士「更生」,改過自新,並在獲釋後重建新生,融入社會。

不少懲教人員都是專業社工,是為了幫最需要協助的在囚人士才投身懲教工作。女懲教員身為女性、母親,面對監獄的環境及輪班工作,挑戰更大,她們的專業及熱誠令人十分敬佩及感動。

對於在囚人士,犯案被判入獄相信是人生的最低潮,尤其是女性在囚人士更會出現很多情緒問題。懲教人員要用無比的愛心、耐心及同理心,透過專業的更生計劃,讓他們感到有人願意接納和聆聽他們,才能強化他們改過自新的決心,鼓勵他們重投社會,成為奉公守法的市民。

社會大眾支持懲教署的更生工作十分重要,政府及社會應增撥更多資源予懲教署及志願團體推動社區教育,及協助更新人士重建新生。讓我們向所有懲教人員,為香港默默付出的無名英雄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