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習特會開展中美和平合作

仗義執言:習特會開展中美和平合作

習特會晚宴結束前十一分鐘,美國突襲利亞,說要懲罰軍用化學武器對付平民。有輿論認為這反映特朗普性格飄忽不定,任性而為。但實際上,特朗普發動其上台後首次軍事攻擊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在推行入境禁令和醫保受挫、民望急跌之下而作出的政治決定。

特朗普棱角分明,當然也不乏任性而為的弱點。他以商人本色治國,講究執行能力,雷厲風行,說到做到,注重的是最終結果,至於手段,怎麼方便就怎麼來。特朗普突襲利亞,與前美國總統克林頓一九九八年和白宮見習生萊溫斯基醜聞暴露,面臨彈劾危機,三天後即下令以導彈攻擊阿蓋德阿富汗及蘇丹基地,可謂異曲同工。

今次習特會特朗普表現友善,接受習近平的訪華邀請,且說期待盡快成行,盼跟習近平建立良好的工作關係。習特雙方均形容進行了很好的會談,認同要以建設性方式處理分歧和敏感問題。特朗普知道中美關係的重要性,故沒有粗暴蠻幹,而是珍惜難得的「元首峰會」。

特朗普從大選到上台以來,多次從貿易問題、台灣問題、南海問題、朝核問題等方面批評北京,將北京描述為美國的敵人。因此在習特會前,外界擔心他會否像對待德國總理默克爾般,板臉並堅拒握手,但最終並沒有發生這種場面。

習特會傳遞中美合作是兩國唯一正確選擇的訊息,正如習近平強調,我們有一千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好,沒有一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壞,中美和平合作對世界和平發展只有好處,國際社會亦樂見。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