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切勿盲從所謂權威

仗義執言:切勿盲從所謂權威

包括三名「非法佔中」發起人在內的九名搞手終於被落案起訴,這班人受到檢控是咎由自取,實不足惜,但一些盲從所謂權威而捲入大規模違法行動的青少年,他日亦有被檢控之可能,令人感到十分痛心。

西方哲學的奠基者蘇格拉底堅信,哲學的思維本質上就是一種不盲從權威的態度,一個人內心沒有真正理解,行為就會缺乏穩固的基礎。

在非法佔中過程中,發起者有法律學者、大學教授、牧師、律師,他們披着「權威的外衣」,打出「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等冠冕堂皇的旗號欺世惑眾。非法佔中搞手更對青少年「洗腦」,編製並派發佔中的「通識教材」,誘導青少年參與非法行動。參與非法佔中的許多青少年,明顯受這群所謂權威人士洗腦。

在非法佔中期間,不少青少年受煽動而非法佔中,但有非法佔中搞手曾公開表示,不會叫他的子女參加非法佔中。別人的子女可以去犯法,去自毀前程,他們自己的子女卻不去、要保護,這是甚麼邏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些非法佔中搞手不讓自己的子女參與非法佔中,卻鼓動別人的子女去當炮灰,這是極其自私和卑劣的做法。

日前,因參與旺角暴亂而被判監三年的港大學生,在聞判後潸然淚下,這顯示出盲從權威誤墮法網的教訓十分深遠。
所以,市民特別是青少年在參與街頭行動前,一定要小心分析所謂權威人士的主張,家長和老師也有責任對子女和學生作正確的指引,減少他們被誤導的機會。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