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美國經常賊喊捉賊

仗義執言:美國經常賊喊捉賊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發表聲明稱,「北京明顯出手干擾特首選舉」,林鄭當選「令香港自治和法治不斷被侵蝕的問題更難以解決」,美國必須重新考慮是否繼續賦予香港目前依據美國法律享有的特權云云。

按照《基本法》,中央是香港特首選舉的重要持份者,中央了解選舉情況,觀察各參選人,認真分析和研究各參選人的施政理念和取向,作出判斷,更是中央職責所在。美國則在香港特首選舉中沒有任何角色,但美國干擾特首選舉卻倒打一耙,這是賊喊捉賊的行為。

美國並非首次干預香港政治,美國前高官白邦瑞在一四年接受電視台訪問,對美國介入佔中直認不諱,並且透露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有人負責處理《香港政策法》,以及美國政府有份透過「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提供過數以百萬計的資金,在港進行活動。今次特首選舉,美國的黑手若隱若現,與美國勢力有密切關係的黎智英更公然向反對派下「集結令」,威逼反對派「All In」一同「造王」。

中央一再重申,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外國干涉或指手畫腳,強調要警惕外部勢力利用香港干預中國內政的圖謀,防範和遏制極少數人勾結外部勢力干擾破壞「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

維基解密曾披露近千份美國駐港總領事館電文,涉及美國總領事館干預香港政治事務,而這只是冰山一角。美國直接干預,加上反對派邀美干預香港選舉和其他政治事務程度之深,對香港和國家利益損害之巨,值得香港社會高度警惕。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