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再加辣非治本之方

仗義執言:再加辣非治本之方

新盤銷情熱爆,買家奮不顧身飛撲入市。財政司司長直言對樓市重新熾熱感到憂心,強調在這階段,「實在看不到有條件或空間『減辣』或『撤招』」,「政府會繼續致力增加土地和住宅供應,也會繼續適當運用需求管理措施以防範樓市泡沫風險」,似乎暗示會對樓市加辣。

去年十一月政府提高已擁有物業人士購買住宅物業的印花稅後,樓市一度冷卻。但市場資訊顯示,近期樓市再度活躍,樓價亦有回升迹象。

早前梁振英與區議員會面時,曾承認「辣招」是「治標不治本」。今年一月的整體樓價較○八年的低位已累計上升近兩倍,較九七年的高峰也顯著高出近八成。政府面對樓市供求失衡,推出加辣措施治標,短期壓抑需求,目的應是爭取時間治本。在現時樓宇供應仍相當不足的情況下,政府只能以「加辣」措施,希望繼續壓制樓市升幅。但近期揭發有投資者以不同方式繞過「辣招」,逃避交稅,如以其他家人的名義購買,或以首置用家身份以一份合約購入多個單位,即以「一契多伙」方式購買,政府應立即堵塞漏洞,防止炒家大量購入單位。此外,政府應在豁免條件中除「首置」外,再加入「自住」的條件,令真正的用家可以置業。

然而解鈴還需繫鈴人,再加辣非治本之方,政府應在土地供應及建屋問題上拿出辦法,給予市民信心。而反對派亦不要再以「拉布」方式阻撓政府任何合理的建屋或發展土地的計劃,才有可能令失控多年的樓市有一天返回正軌,恢復平衡。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