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一地兩檢」不應政治化

仗義執言:「一地兩檢」不應政治化

高鐵香港段預計明年第三季通車,但「一地兩檢」方案至今仍未出台。高鐵香港段貫通後,是實行一地兩檢還是「兩地兩檢」,關係到高鐵是否能夠高速運營的問題。

在西九龍總站落實一地兩檢,可以發揮高鐵最大的運輸、社會和經濟效益。其實,一地兩檢或類似模式在國際上(如英、法兩國之間及美、加兩國之間)早有先例,而香港與內地之間也早於二○○七年起在深圳灣口岸實施一地兩檢。

反對派造謠說一地兩檢讓內地執法人員可以在西九口岸執法,就可以在香港一千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執法,這是患了「空間幻想症」,把西九口岸當作整個香港。一地兩檢是技術問題而非政治問題,但反對派卻把技術問題政治化,稱一地兩檢「令『一國兩制』變一國一制,香港人正在享有的自由和人權頓失保障」云云,如此危言聳聽,完全是別有用心。

反對派把一地兩檢污名化,是企圖阻止香港同內地的高速鐵路網相連,令香港與內地疏遠,切斷香港從國家發展戰略中得到更多機遇,直接影響香港未來的發展,並損害港人的根本福祉,港人不要中計。

事實上,香港與內地之間的深圳灣口岸實施一地兩檢已是成功例子,不少港人已經享用過便利快捷的通關服務。香港執法人員在深圳一方的特定區域執法,從來沒有人發出香港損害內地司法的質疑,一切運作正常。既然這種模式已經被實踐證明「行之有效」,為甚麼不可以將這種成功模式搬入香港高鐵站呢?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