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兩項大禮 卻之不恭

仗義執言:兩項大禮 卻之不恭

香港有百分之九十五的人口是華人,中華文化傳承到處可見。華人社會講究禮儀,出行有禮,坐臥有禮,婚喪有禮,饋贈有禮。中國人一向重交情,贈送禮品是表達友情的一種方式。孟子說「卻之為不恭」,意思是拒絕饋贈是對別人不恭敬。

近來,中央送香港兩項大禮: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和河套港深創新及科技園。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長期展示逾千件書畫、陶瓷、青銅器等北京故宮珍藏,不但可促進中西文化交流,更可吸引中外旅客,對香港旅遊業有巨大裨益。河套區本屬深圳地界,荒廢近二十年的八十七公頃地皮終交給了香港,共同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是香港歷來最大的創科平台。

兩項大禮,是香港未來主要大型基建項目。西九故宮館將展出的是稀世珍品,令香港將來可提升為「一帶一路」的文化樞紐;河套地皮可催生創科產業崛起,刺激本港創科氛圍,吸引年輕一代投身創科,帶動向上流動。兩項大禮,充分體現中央對香港的善意和誠意。

中央的大禮得到香港社會、文化界和科技界的廣泛支持。但是,反對派卻盲目反對,竭盡妖魔化之能事,無視國家的厚愛和善意,把好事當成壞事,這正正凸顯了反對派「逢中必反」的政治本質。

反對派與國家和香港的總體利益是悖反的,他們在本質上不希望國家興旺、香港繁榮、港府有效施政,必然堅持反對立場,力圖從政治經濟形勢的逆轉中得到自己的利益,因此他們對兩項大禮是真正「卻之不恭」,漠視香港利益。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