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勿摧毀故宮落戶香江

仗義執言:勿摧毀故宮落戶香江

香港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本是中央政府送給香港回歸二十周年的一份大禮,香港市民普遍歡迎,甚或驚喜。但偏偏泛民多番阻撓,想摧毀故宮落戶香港。

泛民多次用所謂程序公義和對人不對事的陰謀論,捕風捉影質疑負責的政務司司長,指她推動項目是「黑箱作業」,是「為選特首鋪路」、「對中央獻媚」,這種陰謀論只是一貫的逢中必反及妖魔化可能參選特首的林鄭月娥,唯恐天下不亂。

實際上,在港興建故宮館存展國家國寶級文物非常特殊,並非一般工程,商討過程要滿足中央有關部門的保密要求亦無可厚非。簽訂備忘錄前,進行準備工作是必要的。簽完備忘錄之後,在簽正式合作協議及計劃定案之前作諮詢是合適的做法,亦合乎程序。此外,建館沒有違反城規會通過發展圖則時的限制,故不需要城規會的規劃許可及進行相關諮詢。政府應檢討有關程序可否改善,但泛民所謂涉嫌違反「程序公義」則十分牽強。

泛民無理反對政府的利民政策並非首次。早前,可為香港帶來新機遇、新發展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都被泛民議員抹黑為「益內地精英」。加深中港矛盾一直是泛民賴以生存的法寶,更何況今次是涉及國寶級文物的故宮館,他們又怎會放棄如此「良機」?西九計劃十多年來歷盡無數次大小諮詢,今次故宮館在西九興建符合西九土地用途及目標、弘揚中華文化、提升香港國際都會級城市形象,對香港有百利而無一害,不容泛民摧毀。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