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限奶令不應政治化

仗義執言:限奶令不應政治化

政府統計處公布,去年十一月的零售業總銷貨價下跌百分之五點五,並且連續二十一個月錄得下跌。香港零售業轉勢大大打擊本港經濟,不能不考慮緊急救市之策。一三年三月,香港出台限帶奶粉出境的修訂法例,規定每人離港攜帶奶粉不得超過兩罐。全世界的海關一般是「管進不管出」,自由港的香港反而要管制奶粉過境,反常了。

近年激進本土派對內地遊客做出許多不友好的趕客行為,南韓、日本等其他旅遊城市則紛紛大力搶客。趕客容易請客難,如何重新吸引內地客人,應該是香港當下救市的重要任務。「限奶令」亦是令內地遊客感到香港不友善的原因之一。

政府一三年推限奶令時,本意應是一項短期措施,當時食衞局局長高永文表示,該年十月政府就會檢討有關措施。結果是,限奶令推行至今已近四年,但仍未解決問題,令人費解。目前香港只有一、兩個品牌奶粉缺貨,供應商其實有逾一百萬罐存貨,撤銷限奶令後仍可確保本地嬰兒有奶粉飲用。最積極要求取消限奶令的是香港的七大奶粉供應商和港九藥房總商會,他們聯合簽署《供應充足約章》,當中列明四大措施保障香港奶粉供應,包括承諾每月預留逾一百一十萬罐奶粉儲備供本港嬰幼兒使用、有需要時以空運補貨等。

限奶令確實有損香港作為自由港的美譽,亦深化兩地的矛盾。限奶令從頭到尾是一個供求問題,應該從商界解決,在供應面改善,不應該政治化。若奶粉供應充足,當局就不應遲遲不考慮撤銷限奶令。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