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守護公義基金踐踏公義

仗義執言:守護公義基金踐踏公義

民陣發起元旦遊行,三名佔中發起人在遊行期間擺設街站,為四名遭司法覆核的議員籌款,把款項撥入「守護公義基金」,該基金公布暫捐款已逾二百萬港元。

由網民上載的一分半鐘短片見到,一批市民不斷指罵三名佔中發起人,斥藉遊行「掠水」是「不知羞恥」、「人不要臉真的天下無敵」,認真火爆。

⋯⋯

民陣近年來的元旦遊行,先前主題是爭取「雙普選」,但普選方案被反對派否決了,再喊爭取「雙普選」無異於自打耳光,於是元旦遊行又將「梁振英下台」口號高唱入雲,但梁表示不再尋求連任,元旦遊行變得師出無名。繼之民陣為了持續這個毫無意義的元旦遊行,竟然以支持四名正被司法覆核的議員為主題,要求市民捐款反對取消四人的議員資格云云。

這個主題顯然是騎劫民意兼「掠水」,藉此向政府和法庭施壓。但被司法覆核的四人將宣誓當作政治騷,市民都極為反感,認為他們是自作自受。現在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戴耀廷先前公然提出以選委票換取撤銷司法覆核,已是公然挑戰法律,現在民陣以遊行向法庭施壓,更是赤裸裸挑戰法治。

元旦遊行人數不足一萬人,但竟然「輕易」籌得過百萬元,令「守護公義基金」進帳逾二百萬元,這種大話是否侮辱市民智慧?是否令人質疑藉遊行籌款來掩飾幕後金主?佔中也是藉遊行籌得巨額資金,但款項一直沒有向市民交代,背後黑幕重重。如果元旦遊行重施故技,再被黑金政治滲透,這是對公義的嚴重踐踏。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