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安倍珍珠港做騷無人信

仗義執言:安倍珍珠港做騷無人信

珍珠港遇襲七十五周年之際,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赴珍珠港亞利桑那號紀念館「悼念」。安倍發表的講話,對日本軍國主義造成的悲劇不僅沒有絲毫悔罪之意,而且公然將在偷襲珍珠港中喪命的日軍軍官稱為「勇士」,甚至使用「日本帝國」這一稱謂,這樣的言行,值得愛好和平的人警惕。

⋯⋯

安倍在珍珠港做騷,藉和解之詞,逃避歷史罪責,他不願真誠道歉,卻試圖以一次珍珠港「慰靈」之旅來完全清算二戰歷史。安倍企圖把戰爭受害國追究戰爭罪責的正當權益歪曲成「不願和解」。

安倍打着和解旗號,實為偽造和平形象。防衞相稻田朋美陪同安倍剛剛結束所謂「和解之旅」,第二天一早稻田就去參拜供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輿論指這是安倍的精心安排。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抨擊,這不僅反映出日方一些人頑固不化的錯誤歷史觀,也對所謂珍珠港「和解之旅」形成莫大諷刺,只會讓世人對日方行動和意圖更加警惕,叫安倍「再多作秀(做騷)不如反省」。

就在安倍於珍珠港做騷彈唱「永不再戰」前夕,安倍政府批准二○一七年財政預算,不顧國內經濟停滯乏力的困窘,積極擴充軍力,發展武備,將海上保安廳年度預算調高至二千一百億日圓,連續五年增加軍費,其好戰心態表露無遺。美國《赫芬頓郵報》、英國《衞報》和德國《法蘭克福匯報》紛紛刊文,指安倍言行不一,是一個不可信賴的政客。既然口說「永不再戰」,安倍為何不認真為戰爭罪行道歉,還受害人一個公道?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