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香港應設大屠殺紀念日

仗義執言:香港應設大屠殺紀念日

加拿大安大略省議會於上月八日二讀通過華人議員黃素梅提交的議案,將每年十二月十三日定為安省的南京大屠殺紀念日。黃素梅稱,安省是加拿大亞裔人口最多的一個省份,一些人是南京大屠殺的受害者或幸存者的親屬,讓亞裔年輕一代了解歷史,才能避免歷史重演。如果議案獲三讀通過,安省將成為中國以外,世界上第一個設立南京大屠殺紀念日的地方。

一九三七年十二月十三日,日本侵華軍在南京進行持續四十多天慘絕人寰的血腥屠殺、強姦、縱火、搶劫,三十多萬中國平民被槍殺、活埋、刀劈、火燒,南京成為人間煉獄。二○一四年二月,中國內地將每年的十二月十三日設立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

⋯⋯

其實,香港作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我們更應提出十二月十三日作為南京大屠殺紀念日。一九四一年日軍佔領香港三年零八個月,期間屠殺手無寸鐵的平民,以灌水、電刑、火燙等酷刑殘害市民;漠視國際公約,虐待及殘殺戰俘,大肆搶掠財物,強徵香港婦女作慰安婦,惡行罄竹難書。其中有超過十萬香港人成為日軍波字8604部隊細菌戰的實驗品,無人生還。

香港應設立南京大屠殺紀念日,不僅因為這是國家公祭日,還因為在二戰期間,香港市民與內地同胞同被日本侵華軍殘殺和蹂躪,我們都有奮勇抗敵的英雄為守護家園而犧牲。血濃於水,讓我們的歷史記憶保持喚醒狀態,避免出現忘卻與麻木,以史為鑑,珍惜和平,開創未來。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