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二○一七 挑戰重重

仗義執言:二○一七 挑戰重重

回顧過去一年,全球頻現黑天鵝,本港亦紛擾煩亂,經濟裹足不前。展望二○一七年,同樣是前路崎嶇,挑戰重重。去年激進本土、「港獨」勢力冒起,至立法會宣誓風波物極必反,迫使人大主動釋法,港獨勢力遭到沉重打擊。但港獨以各種暗獨形式出現,更加緊與「台獨」及其他分裂勢力勾連,本港依法遏止港獨仍然任重道遠。

過去一年,部分議員不斷「拉布」製造流會,不僅導致行政立法關係緊張,整個社會更陷入空轉。拉布是阻礙香港發展的大患,港人必須向拉布「說不」,敦促立法會摒棄拉布歪風,建立理性議政的良好風氣。

⋯⋯

在經濟方面,已公布的資料顯示去年遊客量下跌,旅遊業、零售業、飲食業、酒店業等相關行業步入寒冬。本港今年面對的最大經濟挑戰,是美國進入加息周期,令本港經濟的不明朗因素進一步加劇。一旦經濟逆轉,失業率飆升,深層次矛盾將更加尖銳,政府管治將更加困難。因此,對於今年經濟上可能出現的風雨,港人要沉着應戰,避免自亂陣腳。

事實證明,回歸以來泛政治化的結果,是香港與周邊地區相比,優勢所餘無幾,內耗使香港由盛轉衰。因此新一年香港應摒棄把經濟民生事事都政治化,各方應避免把政爭提升到危害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的程度。

二○一七年的香港能否化險為夷,要看港人能否恢復獅子山下永不言敗的奮鬥精神,更要看港人是否能放下成見,以理智、務實、文明的態度建設香港的未來。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