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二○一六 紛擾煩亂

仗義執言:二○一六 紛擾煩亂

二○一六年國際政治舞台出現兩隻「黑天鵝」,一是英國公投脫歐,二是美國的特朗普爆冷當選總統。英美出現的黑天鵝,是反全球化、反精英管治的民粹主義思潮下的亂象。

一六年香港政治舞台也出現兩隻黑天鵝:一是立法會選舉港獨派冒起,有人斷言泛民、建制、港獨派三足鼎立;二是立法會宣誓風波,有人公開辱國播獨,或以所謂「自決」宣揚「暗獨」。這兩隻「港獨黑天鵝」使香港繼佔中、旺角暴亂之後,亂上加亂。

⋯⋯

為了遏止港獨,人大果斷釋法,港府主動提出司法覆核,法庭依法作出判決,令違法宣誓者付出沉重代價。大眾醒覺到港獨正在破壞一國兩制,會導致香港走向末路,紛紛反港獨。這兩隻「港獨黑天鵝」反而喚起了香港反港獨的思潮,市民都希望香港可以繁榮穩定。

一六年歐洲的難民危機愈演愈烈,各國都推出限制難民措施。反觀香港,假難民虛耗公帑,並嚴重影響治安。但在泛民包庇下,假難民這顆亂港炸彈何時能夠拆除?

一六年亞洲焦點仍在中國,習近平繼續大力打貪,並推出「一帶一路」戰略。配合一帶一路是香港的機遇所在,但香港必須停止內耗內亂,聚焦提升競爭力,才能把握先機,在世界舞台上繼續佔一席位。

一六年人民幣持續貶值,內地資金湧港買保險、買物業、買地皮,樓市在本地需求及北水湧入下愈燒愈旺,港府終於再度「加辣」。在土地供應仍然不足下,樓市的未來發展令人憂慮。如何「平亂」及滿足市民的住房需求,亦將成為下屆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