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勿濫用法援搵納稅人笨

仗義執言:勿濫用法援搵納稅人笨

高院駁回針對機場三跑環評及環境許可證的司法覆核,判申請人敗訴並支付訟費,表面上政府沒損失,但由於該官司申請了法援,申請人幾乎沒損失,打官司的律師袋袋平安,而有關工程被拖延引致超支,最終是搵了納稅人笨。

在過去五年,近二千宗涉及司法覆核的法援申請當中,約四分之一獲批。有評論指出,有人為了癱瘓政府施政提出司法覆核,並輕易獲法援署批出法援,結果是耗費大量公帑,更令經濟發展受阻。

回歸以來,反對派屢屢濫用司法覆核影響行政主導,亦令本港政治、經濟、民生等眾多問題高度政治化,全港利益受損。例如港珠澳大橋、中環繞道填海工程、機場三跑這三宗司法覆核,導致這三項工程已錄得逾四百億元的嚴重超支。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濫用法援的司法覆核背後都有政黨及政客身影,如港珠澳大橋司法覆核案,助朱婆婆提出司法覆核和申請法援的律師都有政黨背景。無論政黨如何否認,市民絕不相信當中沒有蹊蹺,事實當然很耐人尋味。

從吳嘉玲案、莊豐源案、外傭居留權案、港珠澳大橋案,到假難民等申請法援的司法覆核案,都對本港政治、經濟、民生等眾多問題影響深遠。法援儼然財政無底洞,淪為對納稅人予取予攜的提款機。

法援是留給因缺乏經濟能力尋求公義的人,令人無法接受的是,一些並非缺乏經濟能力的人也加入申請法援隊伍。例如,做了三屆立法會議員收了過千萬元的梁國雄,以及劉小麗、姚松炎這樣的專業人士也申請法援,這難道符合公義嗎?

東方日報

 

仗義執言:勿濫用法援搵納稅人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