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必須嚴懲網絡起底欺凌

仗義執言:必須嚴懲網絡起底欺凌

愈來愈多仇恨言論出現在社交網絡,有見及此,德國司法部長馬斯成立了仇恨言論專責小組,Google、facebook及twitter都有派代表參加,專責小組一致同意致力刪除網上仇恨言論。德國政府更計劃立法,要求社交網及互聯網搜尋引擎設立投訴管道,方便用戶舉報,及聘請監察專員刪除網上仇恨言論。如未能達到要求,當局將根據其全球營業額向涉事公司收取罰款。

香港的相關問題同樣嚴重。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去年接獲逾二百宗關於資訊及通訊科技的投訴,四年內急升近四倍,主要涉及網絡起底及欺凌。

網絡起底,即在網絡上公開受害人的個人資料,如證件號碼、住址、就讀學校、工作單位、電郵、各類即時通訊個人號碼甚或親友資料等。網絡欺凌則指在網絡上散播謠言以損害受害人的聲譽,或不斷通過網絡以文字、惡搞改圖等形式折磨、威脅、傷害、騷擾及羞辱受害人,甚至在現實世界跟蹤及騷擾受害者。「佔中」期間有警員的家人被起底,更有人揚言要殺死某警員的女兒,這實在是赤裸裸的恐嚇行為。

網上欺凌的後果可以十分嚴重,外國就曾經有青少年因被網上欺凌而自殺身亡。香港應該效法德國的做法,研究立法嚴懲網上起底侵犯個人私隱及網上欺凌的行為,但估計反對派議員又會以打擊言論自由為名而反對。其實言論自由並非絕對,必須尊重及不傷害他人。香港政府必須正視問題之外,個人應該盡量減少把個人資料上載到互聯網,大眾亦不要縱容及參與網上起底欺凌的行為。

東方日報

仗義執言:必須嚴懲網絡起底欺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