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摒棄「拉布」歪風

仗義執言:摒棄「拉布」歪風

政府將於本立法年度向立法會提交三十九個新工程項目撥款申請,涉及約九百億元。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表示,希望新一屆立法會能夠摒棄「拉布」歪風,實事求是審議政府提交的撥款申請,令市民盡快得享成果。

拉布禍港久矣,更成為部分議員癱瘓議會、阻遏政府施政的利器。上屆立法會,部分議員不斷拉布製造流會,導致施政寸步難行,多次令政府陷入公務員無糧出、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無法維持正常服務的財政危機;有利香港長遠發展的政策和法例成為拉布狙擊的重點目標,創科局兩度被拉倒拖了三年才能成立,《版權(修訂)條例草案》、《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最終都被拖垮;新界東北發展工程、港珠澳大橋和高鐵工程追加撥款的拉布戰,導致造價上升,浪費數以億計公帑。  

目前全球經濟復甦乏力,極之需要政府加大投資提振經濟。香港經濟發展要保持後勁,同樣離不開基建的拉動。過去幾年部分議員的「拉布」行動,令基建工程舉步維艱,其中2013/14年度,政府原擬向立法會申請約五百億元新工程撥款,最終只獲批三十六億元,之後每年眾多工程每每到會期末段才獲批撥款,令工程被迫延遲展開,打亂了工程合約招標的時間表,令建造業界無所適從,不僅影響了從業員的生計,而且影響了香港的競爭力。

市民期望新一屆立法會能摒棄過去的「拉布」歪風,建立理性議政的良好風氣,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反對派若是繼續無理拉布,為反對而反對,就是與民為敵。

東方日報

仗義執言:摒棄「拉布」歪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