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顏色主導 劣質民主

仗義執言:顏色主導 劣質民主

選委會選舉塵埃落定,建制派專業及高教界失守。部分選民只問顏色,只要是深黃、ABC就能當選,不問資歷和能力,多個界別的資深重量級人士均落選收場。這令人想到台灣社會只有藍綠,沒有是非黑白,族群撕裂,社會對立,許多人亦是只問顏色,不問是非。多年來藍綠對決,缺乏包容,正是導致台灣民主劣質化、社會內耗的根本原因。可悲的是,香港竟然步台灣後塵。

選委會選舉只問顏色,不問資歷和能力,在高教界尤其明顯,由深黃、ABC組成的「高教界民主行動」全取高教界三十席,四名大師級經濟學者王于漸、宋恩榮、雷鼎鳴及廖柏偉合組的「香港重建」全部落選。在法律界,深黃、ABC協調的名單全取三十席,民主思路召集人、資深大律師湯家驊竟然落敗;會計界的「V18會計專業聯盟」全軍覆沒;醫學界的名醫李家仁名落孫山;演藝小組的知名導演和編劇施南生、張婉婷、張堅庭,以及多元化音樂人金培達,亦齊齊落選。

多個界別的重量級人士選委失利,反映香港民主劣化,只有立場,不問是非;只有黨派,不問黑白。只要不是深黃,就是理性、務實、溫和、對社會貢獻良多的中間人士亦不能接受。

在多元、民主開放的社會,意見不同十分正常,君子和而不同,溝通、尊重、包容才能發展優質民主。邱吉爾說過:「如果我們始終在『過去』和『現在』之間爭吵,我們必將失去『未來』。」若香港繼續走向「顏色政治」,始終在藍色和黃色之間爭吵,非藍即黃,涇渭分明,香港亦將失去未來。

東方日報

仗義執言:顏色主導 劣質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