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日軍南石頭大屠殺

仗義執言:日軍南石頭大屠殺

今年是香港淪陷七十五周年。當年日軍攻佔香港,給香港市民帶來三年零八個月的災難。為了把人口從一百六十萬壓縮到六十萬以下,日軍肆意屠殺香港人,將青壯年拉到海南、日本做苦工,把市民拉出大海,棄之荒島。其中有超過十萬香港人,被誘騙裝船運到珠江口南石頭集中營,成為日軍波字8604部隊細菌戰的實驗品,甚至被活體解剖,十萬香港人無人生還。

遺憾的是,這段香港沉痛的歷史,並不為大多數港人知曉。華南理工大學教授譚元亨自一九九三年以來對這段歷史進行研究,寫成《南石頭大屠殺》、《東方奧斯維辛紀實》等作品,記錄日軍在二戰時期令人髮指的罪行。參與過這場細菌武器大屠殺的日軍老兵丸山茂,在其懺悔證詞中也揭露了這段大屠殺內幕。

其實,香港政府及各界應投放資源去發掘、研究、整理及保存香港的歷史,包括「南石頭大屠殺」,讓市民尤其是年輕一代,認識到今天香港的繁榮安定,是前人犧牲及努力的成果,要珍惜和平、珍惜香港。

當局修訂初中中國歷史科課程擬加入香港史,尤其不能忽視「南石頭大屠殺」的悲慘歷史。游梁辱國辱華,暴露出對歷史特別是香港史的無知。其實,游梁只是浮出水面的代表人物,縱觀回歸後成長起來的一代年輕人,對中國歷史缺乏認知是普遍現象,這凸顯國史教育的重要性。某些人為「港獨」進校園開綠燈,反誣陷中史教育「洗腦」。其實,對學生進行國史教育,是各國的一貫做法,與「洗腦」何干?中國人學中國歷史,理所當然,我們亦應重新認識香港歷史。

仗義執言:日軍南石頭大屠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