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大學校園播獨無掩雞籠

仗義執言:大學校園播獨無掩雞籠

人大釋法後,有「港獨」分子的立法會議員資格被褫奪,港獨在香港猶如過街老鼠。「獨派」組織為避風頭,紛紛轉移陣地,近期將「播獨」陣地轉向大學校園。

近期至少有三間大學的學生組織所辦的「政治論壇講座」,均邀請了獨派組織成員上台播獨。該類講座表面上由學生組織籌辦,但舉辦活動的「搞手」其實與各獨派組織關係密切,而邀請的講者甚至是獨派組織的頭目。

雖然講座的名稱不敢公然打出港獨的字句,但在台上這些獨派講者的發言,基本上是「一唱一和」,為其組織提出的「港獨」、「建國」、「全民制憲」、「自決」等港獨主張辯護。

目前,防止在中學校園播獨已有指引和措施。教育局發聲明指出,若有教師在校宣揚港獨,其註冊資格有機會被取消;特區政府對港獨的立場非常明確,任何港獨主張或活動不應在校園出現;教育局亦可引用《教育規例》第九十六條,要求校長對屢教不改的涉事學生作出懲處,包括開除學籍或停學。

但是,目前各大學對播獨問題卻缺乏監管,令大學校園淪為「無掩雞籠」。其實,防止在中學校園播獨的指引和措施,大部分亦可適用於大學。

由於本港青少年在身份認同問題上迷失,港獨思潮不斷在中學乃至大學校園中蔓延,荼毒年輕人,社會日益憂慮。其實,單單用禁止的方法並不能完全解決問題,政府有責任去面對挑戰,在防止校園播獨的同時,思考和研究在公民教育中,如何在社會大多數人接受下,加強國民身份的認同。

東方日報

仗義執言:大學校園播獨無掩雞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