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盲撐「龜誓」的陰謀論

仗義執言:盲撐「龜誓」的陰謀論

律政司就九龍西立法會議員劉小麗的宣誓問題提請司法覆核,廿三名泛民議員陪同劉小麗舉行記者會。劉小麗聲稱,她對覆核感到「憤怒」,是「政治迫害」,是特首梁振英為「達個人政治目的而不擇手段」,為連任增加政治籌碼。有泛民更形容梁利用司法手段搞政變,想減少民主派議員數目、改寫立會選舉結果,令建制陣營可修改立會議事規則,從而為梁振英連任鋪路。

其實從來無人控制或強迫劉小麗等人拒絕宣誓,未依法完成宣誓後就要面對司法覆核,有關人等應當承擔所有的責任,因此劉小麗的說法本末倒置,而泛民將整個責任歸咎於梁振英,更是荒謬透頂的陰謀論。

劉小麗首次宣誓時,先宣稱「開創民主自決之路」,然後蓄意以「龜速」讀出誓詞,翌日更發網貼宣稱她的做法是為了彰顯誓詞的虛偽。這充分證明,劉小麗故意忽略或拒絕宣誓。有了游梁的先例,相信劉小麗亦難逃宣誓無效、喪失議員資格的下場。

實際上,自宣誓風波以來,兩大陰謀論已經出籠。第一大陰謀論是泛民對游蕙禎及梁頌恆的態度一百八十度大轉彎,由最初盲撐游梁,甚至護送二人衝擊議會,變成迅速與游梁切割,並散播風聲稱二人為「內鬼」,質疑二人很可能在幫梁振英助選連任云云。

第二大陰謀論,就是聲稱律政司就劉小麗的宣誓問題提請司法覆核,是特首及特區政府意圖削弱泛民在議會力量的「陰謀」。但是,這個陰謀論,到後來會否又重蹈「游梁內鬼論」的覆轍,變成是劉小麗在幫梁振英助選連任呢?不妨拭目以待。

東方日報

仗義執言:盲撐「龜誓」的陰謀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