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STEAM」教育

仗義執言:「STEAM」教育

創新科技已是經濟及社會發展的火車頭,世界各國近年都在大力推動「STEM」教育,STEM是指Science(科學)、Technology(科技)、Engineering(工程)和Mathematics(數學)。

STEM教育的目的主要有三:一、培養科學家與工程師人才;二、培養人才滿足以科學為基礎的高科技職場需求;三、培養懂得科學分析並對世界有深入理解的公民。愈早接受STEM教育,不僅可幫助小朋友習慣創造思維,加強解難能力,更有助學習換位思考,令思考更有系統。STEM在外國已推行多年,香港去年才有政策推動,要追回落後的時間,政府推行STEM就必須更有前瞻性。

現時外國STEM教育開始加入Arts(藝術)元素,成為「STEAM」。香港應借鑑把藝術教育加入STEM,啟發學生的想像力、創新思維及對設計美學的認知。其實,程式編碼(Coding)將是新一代的基本能力之一,今天我們大多數人只能應用資訊科技,但新一代應人人都可以用程式編碼控制電腦及機械人。所以在南韓及歐洲某些國家,已在中小學全面教授程式編碼,香港也值得效法。

現時政府計劃向公營中學發放二十萬元的一筆過津貼,推動STEM教育。STEM教育應是長遠的教育政策,要保持香港在國際的競爭力,政府必須持續投放資源,尤其要培訓更多STEM的師資。現時坊間的STEM課程良莠不齊,政府亦應訂立指標及指引,透過監察機制去確保撥款用得其所。

學生愈早培養「STEAM」裨益就愈大。廿一世紀是創新科技的世代,香港的下一代需好好裝備自己,迎接未來的挑戰。

仗義執言:「STEAM」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