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尊嚴不容侮辱 守護立法會尊嚴

立法會是香港最高的立法機關,職權包括制定、修改和廢除法律;審核及通過財政預算、稅收和公共開支;以及對政府的工作提出質詢,是一個體現香港立法機關莊嚴的地方。然而,有人進入議會之後,不但無視立法會的莊嚴,恣意改變象徵對市民承諾的誓言,甚至在誓詞中加入粗言穢語、侮辱中華民族的字詞,做法令人憤怒。

兩位候任議員以英語進行宣誓,當中讀到「China」時將讀音刻意說成「Chi-na」(「支那」)。這樣做不單是侮辱祖國,更嚴重的是,粗暴踐踏全球華人的尊嚴,勾起中華民族對日本侵華戰爭的傷痛。「支那」一詞,的確在古代中國是並無任何貶抑的意思,源於古代印度梵文(cīna)一詞。但到日本侵華的年代,就變成日軍對中華民族的歧視語,之後日本外務省亦隨軍部稱呼當時的中華民國為「支那」,在侵華戰爭時日軍對中華民族稱呼為「支那豬」。至此,「支那」一詞成為徹頭徹尾侮辱中華民族的詞語。戰後,日本政府在1946年接受當時中華民國政府的要求,在國內發佈《關於迴避使用支那稱呼之事宜》,將所有「支那」用詞全部取締。現時,在日本只有右翼好戰分子才會使用。

東江縱隊的老戰士憤怒地向我申訴,指出當年日本攻佔香港後,第一件事就是在當時臨時徵用為軍醫院的聖士提反書院進行屠殺,殺害在書院的傷者,強暴護士,行為令人髮指。所以當她們聽到有兩人在宣誓時說出侮辱中國人的「支那」,就感到悲痛萬分,她們的悲傷及憤怒我充分感受到。

不管你們如何仇視一個政權,甚或國號,「中國」二字是神聖不可侵犯!儘管你們不想當中國人,也不該在「中國」之前加上粗言穢語,更不應用「支那」二字公然一再侮辱祖國!數典忘祖,是為不孝,污衊國家,是為不忠;不忠不孝之徒,必為民族唾棄,絕對不配代表香港!香港永遠是中國的地方,香港人永遠是中國人!

對於這兩人的行為,我強烈譴責,已經促請立法會主席再三研究法理依據,是否毋須讓兩人再次宣誓。若下星期要為兩人監誓,亦必須嚴格依照相關法律規定,絕不能讓他們蒙混過關,不容他們再次侮辱中華民族及祖國。

另外,這兩人在參選立法會時已經簽署會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聲明,鑑於兩人在宣誓時的表現,我將要求執法部門調查這兩人參選時是否有作出虛假聲明。立法會是莊嚴的地方,不容「獨水」染污。

2016-10-16 文匯報

民族尊嚴不容侮辱 守護立法會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