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寶珠嚟啦

陳寶珠嚟啦   
 

「陳寶珠嚟啦!」這句話在60年代街知行聞,反映了陳寶珠的魅力非凡,那時她到每一個地方都人山人海需要大家讓路。寶珠姐紅極一時,擁有數十個影友團和影迷會,每逢出席公開場合,動輒吸引到數以千計的影迷到場,只為求見偶像一面。至今,不少寶珠姐的影迷熱情依舊不減當年。我都是寶珠姐的小影迷,去年有幸認識寶珠姐,交談間覺得她好溫柔親切,十分優雅,又會說笑,一點架子都沒有。早前又特別抽空到演藝學院欣賞寶珠姐及梅雪詩姐主演的粵劇《牡丹亭驚夢》,難得可以到後台探班,真的很高興。

陳寶珠家中有16個兄弟姊妹,排行第八,四歲時因家境貧困,被雙親送給粵劇名伶宮粉紅與陳非儂收養。好多時,要成功是需要一個機會,寶珠姐的機會來得早,亦能把握得到。小寶珠以七歲之齡,踏上台板與一班京劇票友演出《三岔口》,令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九歲開始,陳寶珠跟隨名伶粉菊花學習北派武功,經常與粉師傅登台表演。到了10歲便與梁醒波的女兒梁寶珠合演粵劇。1957年,與梁寶珠、師姐陳好逑、梁醒波和陳非儂組成「孖寶劇團」。精彩的演出吸引了任劍輝的注意,本來任劍輝曾公開表示不會收徒弟,但由於愛才,寶珠姐於14歲時成為了任劍輝的徒弟。寶珠姐不負所望,很快就成為「姐佳劇團」的文武生台柱,但在60年代末就開始減少舞台演出,直至1972年就從粵劇舞台暫時退下。

寶珠姐退下粵劇舞台,並非人氣下跌,或有其他問題,而是因寶珠姐在影圈片約太多,令她分身不暇。寶珠姐的電影事業,是在11歲開始,當時她加入了電懋公司,第一部國語片是《童軍教練》。在1960年代初期主要反串男角演出古裝武俠片,自1966年開始以女兒身拍攝時裝歌舞片,與蕭芳芳合拍的《彩色青春》將兩人的青春玉女形象推上高峰,當時寶珠姐出現,定必萬人空巷,導致有「陳寶珠嚟啦!」的出現。

到底當時寶珠姐又多灸手可熱?可以從她接拍電影的數量及片酬知道。以1967年為例,她一共演出32部電影,而片酬每部達兩萬港元。當年兩萬港元已經可以買一層樓,一年可買32層樓,可想而知當時寶珠姐有多受歡迎!

由於粵語片逐漸衰落,在1970年,寶珠姐就退出影圈,到美國讀書及結婚。近年回歸香港,現在與兒子在香港生活。近年,偶然會有些舞台演出,每次仍然掀起撲飛潮,人氣不減當年。今次演出《牡丹亭驚夢》,在舞台上仍然是翩翩美少年,唱功、功架,舉手投足仍是萬人迷,真令人佩服!我在後台見到寶珠姐時,她還說有留意我在立法會的工作,並叫我繼續努力加油呢,真窩心鼓舞。陳寶珠是永遠的香港傳奇!

文:葛珮帆

葛珮帆:十大傑青、IT人、潛水教練及攝影師。愛探索, 曾遊歷60多個國家, 包括到南極冰潛、到海底拍攝鯊魚及到非洲保護大象。愛服務, 修畢婚姻與家庭治療碩士,2012年當選新界東立法會議員。

2016-06-13陳寶珠嚟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