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

 

 3D打印

近年大家都經常聽到3D打印。到底3D打印是甚麼? 3D打印可以打印甚麼呢?

3D打印,又可以稱為增量製造、積層製造。簡單來說,就是在普通的二維打印的基礎上再加一維,成為立體。與普通打印不同,3D打印的材料十分多樣化,當中涉及金屬、塑膠等。近年,由於技術進步,3D打印的成本愈來愈低,令不少行業都樂於採用。與過去傳統的製造模具的生產模式不同,3D打印無需用其他的機械加工或任何模具,在電腦上按你所想的設計,直接打印任何形狀的零件。3D打印方便、快捷,而且可以打印出一些傳統生產技術無法製造出的形態製品。

3D打印這種高科技,不是離我們很遠,除了帶來了新一場的工業革命外,更已經在不知不覺間進入了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早前,在香港維港海旁曾展出了一巨型玩具鴨仔公仔,在最後一日展期時,有玩具商以3D打印了300隻迷你膠鴨仔銷售。現時,本地玩具商已經可以為顧客打印與自己一模一樣的模型,更有本地的製鞋公司與生產力促進局合作,推出「智能手機3D造鞋」服務,度身訂造完全配合自己腳形的舒適鞋履──在3D打印技術下終於可以做到。不少日常生活的用品甚至食品,其實都可以透過3D打印「印」出來的,例如:康奈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創新機器實驗室,就正進行以3D打印機進行製作食物的研究,在研發中,已經可以把朱古力、糖果、Pizza等食物「打印」出來,美國有汽車生產商亦曾於科技展上即場示範打印汽車。

3D打印技術亦已經在太空科技中應用。早前美國太空總署(NASA)就宣布以3D打印技術打印了火箭引擎,並成功通過測試。在測試中,工作人員為引擎進行了七次的點火測試,每次為時10秒。在火箭啟動時,燃料會由攝氏零下240度急升至攝氏3315度,面對這巨大的溫差,由3D打印技術製造出來的引擎,仍然可以通過測試,證明3D打印技術現時已經相當成熟。在今次的測試中,3D打印引擎是使用由低溫液態氫與氧氣混合而成的燃料,未來NASA希望日後能發展一款以液態氧及甲烷混合而成的燃料為物料的3D打印引擎,因為兩者都是可以在火星上找得到的物料。如果成功,相信我們人類的太空探索就可以去得更遠。

當3D打印技術的成本更低的時候,其應用將會更加普及。現時已開始有一些家用的3D打印機出現,相信未來,我們可以在家裏用3D打印機打印不同的日常生活用品。科技愈先進,我們的生活亦會更便利。

對3D打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內的「3D打印體驗廊」了解更多,體驗廊提供產品開發、3D 電腦繪圖及3D打印技術等方面的專業協助和培訓,參觀者亦可親身體驗3D打印過程。詳情可瀏覽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的網址:https://www.hkpc.org/zh-HK/

文:葛珮帆

葛珮帆:十大傑青、IT人、潛水教練及攝影師。愛探索,曾遊歷60多個國家,包括到南極冰潛、到海底拍攝鯊魚及到非洲保護大象。愛服務,修畢婚姻與家庭治療碩士,2012年當選新界東立法會議員。

2016-01-25 3D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