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地圖」帶你體驗全港社企

「好地圖」帶你體驗全港社企   

近年不少志願機構、慈善團體、有心人士,紛紛開辦不同的社企。社會企業(社企)沒有統一定義。一般而言,社企都是一盤生意,然而與其他私有企業不同的是,社企不是為了股東或企業擁有者,獲得最大的利潤而營運,所得利潤大部分會再投放到社企的業務發展,並通過市場機制為社會提供所需的服務,如長者支援、為弱勢社群創造就業和培訓機會等。

2001年,政府為改善殘疾人士就業,曾推出「創業展才能」計劃,令社企開始在香港萌芽。及後,政府開始重視社企的發展,在2002年,政府推出?社區投資共享基金」以推動政府、民間、商界三方合作,進一步發展社企。根據統計,在2006年時,約有187個社企項目,到2012年時增加至406項,現時更超過500項,可見香港的社企發展愈來愈蓬勃。

雖然不少朋友都希望光顧社企,但都面對一個問題,就是難以知道社企的位置、服務種類。雖然不少社企都設有網頁,但由於資訊分散,令有心光顧的朋友難以查詢到相關的資訊,因而卻步。

但好消息來了,社企民間高峰會與資訊科技界合作,並得到民政事務處的資助,在早前推出了社企網上「好地圖」。「好地圖」的資料十分豐富,而且容易使用。?好地圖」運用地理資訊系統科技,在數碼化的香港地圖上,以定點標示的方式,顯示全港各地區共529間社企的資料。除了以18區或名稱搜尋心儀的社企外,亦可以按類別篩選。網站收錄的社企行業超過30多種,包括餐飲、洗衣、託兒陪月、運輸、環保產品、推拿按摩等等各行各業,當中以餐飲業佔多有65間,其次是教育培訓有52間,第三是醫療有50間。當你找到心儀的社企後,可以按入去了解更多該社企的資訊,包括中文及英文簡介、理念與服務內容、聯絡方法等,圖文並列、簡單易明。值得一提的是數碼地圖和顯示的社企資訊有互動連繫功能:當你放大縮小地圖或改變顯示範圍,顯示的社企列表會相應改變;而當你按下某家社企,地圖也會馬上移動至該社企的所在地;這項特色讓大家更容易找到適合的社企。「好地圖」的面世,令大家可以更方便了解自己的社區,在大企業、大集團之外,為大家提供另一個選擇。此外,在光顧的同時,可以一同了解提供服務的社企背後的理念。雖然好多人都說香港是一個石屎森林,但只要大家細心發掘,就會發現在社會上仍然有不少為理念、為弱勢社群默默付出的團體或有心人。

我希望大家可以多使用「好地圖」的網頁:http://ses.org.hk/gm/,用實際行動支持這些社會企業,讓社會有更多的正能量及愛。

文:葛珮帆

葛珮帆:十大傑青、IT人、潛水教練及攝影師。愛探索, 曾遊歷60多個國家,包括到南極冰潛、到海底拍攝鯊魚及到非洲保護大象。愛服務, 修畢婚姻與家庭治療碩士,2012年當選新界東立法會議員。

2016-03-07 「好地圖」帶你體驗全港社企